生完才知道什麼是必要,什麼是雞肋

懷孕時常常忍不住一直看寶寶用品,有些東西觀望了很久,生產後才覺得早知道早買早享受、有些真的不用太早買。這邊直接跳過評比,筆記對我來說好用又必備且新生兒時期就可開始用的育兒/媽媽好物!這篇適合懷孕時東觀西望、想開始做功課又不知從何開始、連口水巾是幾個月會開始戴都不知道的超新手媽媽(像當初買這些東西的我一樣

每個寶寶適合的用品不一定一樣,以下是筆記對我來說半歲前沒有它們不行的產品,順序沒有意義,純粹是想到就寫上去,畢竟當媽之後..哪裡來的美國時間慢慢整理..


1. 貝親寬口母乳實感奶瓶

 

如果不是打算全親餵(月子中心時半夜還是會想休息、回家後有其他家人會幫忙帶小孩⋯etc),勢必是會用到奶瓶,但若還是希望減少乳頭混淆,貝親的奶嘴就是目前我用過最適合的奶瓶。我用過doctor brown’s和Dr. Betta兩家主打防脹氣的奶瓶,但寶寶的嘴巴就會習慣啾的小小的,親餵時很難含上乳房,用貝親之後嘴型很快就矯正回來了,於是後來一直都用這一系列的奶瓶。

 

2. Love to dream蝶型包巾

出月子中心後就沒有用過傳統包巾了,之前買的幾條後來都用做蓋毯等其他用途,晚上睡覺的時候我固定用這條包巾,對付新生兒時期的驚跳反射,一方面也讓寶寶習慣穿上它就要準備睡覺了。其實類似的懶人包巾很多,但只有這件能夠讓手維持最自然的向上(詳情請見官網介紹),只是價格不便宜,我準備了三件才較好換洗,第一階段穿到第三個月就穿不下了,第二階段到五個半月,晚上有穿的時候安穩很多,直到會翻身才退役。(須注意會翻身/滾動後,手就不能包起來了喔!)
 

 

3. Combi Pro高效消毒烘乾鍋

除非是全親餵,不然消毒鍋也是必備的工具,除了消毒奶瓶外,玩具也可以丟進去。選擇combi除了因為空間大,可以容下我們常常隔兩到三餐擠奶工具加奶瓶,還有40幾分鐘的消毒烘乾速度,算是很快速的,另外還有最大的原因,就是好看哈哈,這台總共有四個顏色,我們選百搭的灰色。育嬰用品好看真的很重要,尤其功能差不了太多的狀況下,外型就是一切了!在照顧寶寶很累的同時,如果看到好看的工具,真的比較能撫慰爸媽的心。

 

 

4. Bravado哺乳內衣

(圖片取自QFma’s官網,這個應該就不用穿給大家看了吧⋯)不要小看產後胸型的變化,我在孕期買的所有孕哺內衣,在產後全部都不能穿了,孕前我一直都不習慣無鋼圈的內衣,覺得容易位移反而不舒服,孕期我穿Gennie’s奇妮孕哺的咖啡紗系列有鋼圈哺乳內衣,舒適度很高,但產後開始泌乳後,只要有鋼圈稍微壓迫到,就會很不舒服,也容易塞奶。在這邊奉勸打算餵母奶的媽媽們,哺乳內衣千萬不要省錢,畢竟會漲奶的體質,睡覺也得穿著內衣戴溢乳墊,將近24小時都必須穿在身上的內衣,務必要穿得舒服。產後哺乳內衣我買過Mamaway、六甲村胸前交叉式的內衣,但這種背心式的內衣真的幾乎沒有支撐性可言,交叉的地方還容易有壓迫感,造成漲奶時不舒服。後來偶然搜尋看到Bravado,原本對於內衣這種商品覺得一定要試穿才敢買,畢竟他們家的價格是千元以上,不是那種穿了不適合覺得倒霉就算了(畢竟貼身衣物通常不能退換),後來還是覺得試試看,結果真的很好穿 – 無鋼圈但有支撐性、延展性好、不壓胸、睡覺穿也舒服,推「絲雅瑜珈」款,看起來就像可以直接穿去運動的運動內衣,布料有標榜抗菌,也適合產後容易爆汗的時期。

 


5. 貝親免手持真空吸乳器

可能很多人第一次接觸免手持真空吸乳器,都是看到紐西蘭的小花那一款,在鋪天蓋地的廣告洗禮下,我第一個也是買它,之後因為希望延長洗瓶罐的時間,所以打算多買一個備用,偶然在購物網站上看到貝親也有出這個東西,而且價格大概只要四分之一,抱持試試看的心情就買了,沒想到除了容量較小的缺點外(沒有出150ml大的),比紐西蘭小花好用,葫蘆形狀的設計,讓快集滿時也不會讓母奶接觸到乳房,兩款一樣尺寸,但紐西蘭小花70ml就滿了,貝親可以集到110ml左右,瓶身還有一個防掉環,雖然是真空吸住免手持,但如果集太滿還是會有重量,怕它掉下來的話,可以另外掛在脖子上這樣,大推好用又便宜!(*備註一下:平常我是用單邊電動吸乳器+免手持真空吸乳器,兩隻手可以一起邊按摩邊集乳,另一邊就吸著讓它滴,10分鐘左右可以擠到200ml以上)

 

6. 月亮澡盆

月亮澡盆也是紅到不行的明星商品,老實說剛從月子中心回來時,剛滿月的階段不是很好洗,因為寶寶真的太小了,坐下去會很容易往下歪,需要另一個人扶著比較安全,但隨著寶寶一點點長大,月亮澡盆越來越好用,寶寶可以自己坐在澡盆裡,不需要另外的支架或網子,澡盆本身的設計也超省水,放水不用放老半天,重點是搭配澡盆架,可以站著幫寶寶洗澡,不用彎腰,非常理想。但缺點是澡盆架本身如果每天直接淋水,卡榫裡面是會生鏽的,所以用完還是要讓它乾濕分離的擺放,不要直接對著架子淋水(幫寶寶洗澡的時候都不會淋到)。另外,儘管每天使用完都倒扣晾乾,背部軟膠的地方還是出現了一些小霉斑,可能只能怪台灣潮濕(?),是有點可惜的地方。

 

7. Mamas and Papas Muslin純棉白方巾5入

相信每一個準爸媽都聽過紗布巾有多必備,一開始我覺得紗布巾有什麼好挑的,反正大概就是像婦幼展最常拿到的贈品那樣,小塊像手帕的大小,直到把這包拆開來,發現這個尺寸實在太實用,通常我會把它折成一半來用,餵奶巾、拍嗝巾、枕巾、躺在大床上的時候墊頭巾、只蓋肚皮的薄被被、安撫巾,大概除了浴巾以外的用途都全包了,而且材質親膚非常舒服,我們家小人連安撫巾都省了,最喜歡抓著這條啃,非常吸水,吸水容量也大,一包裡面五條,加上後來追加的,我總共買了四包,摺起來一樣大小整整齊齊,其他的紗布巾們就全部收起來啦。

 

8. Cani Airwave 護頭型枕 / 英國Panda甜夢枕


英國Panda甜夢枕 / Cani Airwave 護頭型枕
先說兒科醫師是一致建議不要使用嬰兒枕頭的,我們也在女兒會翻身後,就把枕頭收起來了,這邊筆記我們用過的護頭型枕頭,請斟酌參考喔。
月子中心回家後,我們就用Cani的護頭型枕,枕頭本身是非常透氣的材質,後腦勺部分是中空的設計,但3cm厚度我們覺得新生兒使用還是太高了,所以我們都把身體用毛巾墊高到一樣的高度,在三個月前一直都睡這顆枕頭,頭型也顧得很好,但活動力漸漸較大、會常常轉頭後,就很難固定仰躺在枕頭上了,早上睡醒頭總是掉在枕頭旁,三個月後我們就改用Panda甜夢枕,甜夢枕是記憶棉材質,透氣度沒有Cani好,也不能像cani一樣直接水洗,後腦勺的地方設計是一個凹槽,而不是挖空,所以以顧頭型來說,比較偏向「維持」頭型。儘管感覺功能性沒有那麼強,但一換枕頭,女兒真的超甜夢的,安穩睡到天亮,頭都還在枕頭中間,且雖然也是3cm高,但整體躺起來比較沒有那麼硬挺,所以我也會讓女兒在健力墊上直接躺。他們也有做成人枕,體驗了一下是真的很好躺,推薦爸媽也可以參考(笑)。

-
以上是半歲前我們使用率極高的東西,大部分也都還在服役中,當然還有很多其他雖然不是必備,但很好用的加分好物,擇日再慢慢分享~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謝白白 的頭像
    謝白白

    哪裡來的美國時間 Busy But Lovely Days

    謝白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